Editsprings@163.com (周一至周日,9:00-23:00) | (周一至周日,9:00-23:00)

林树坤造国际期刊敛财被揭能扇醒SCI论文狂热吗,期刊,揭能,EditSprings,艾德思

网络 | 2018/11/23 15:52:23  | 136 次浏览

sci文章

林树坤的"多学科数字出版公司'(简称MDPI)进入中国已经好几年了,此前一直只在迫切要发表学术文章的科研人员中转悠.突然之间,他广为人知——因为,有好事者把这个注册于瑞士/旗下有127个学术期刊的出版公司查了个底朝天.在网络时代,任何"揭短'"爆料'的信息都能短时间内广泛传播.林树坤以及MDPI的"走红',也就丝毫不令人意外.

客观地说,林树坤初期的做法也并不太出格——除了盗用诸如诺贝尔奖得主的名字作为编委之外.在10余年中,其经营的期刊也有几份在学术界也得到了一定认可,被收入了"科学引文索引(简称sci)'中.虽然被收入sci并不能说明期刊的水平高,但也可以反映它有了一定的作者和读者群.

以此为基础,迎合国内像追星一样对"sci文章'的追逐,林树坤也就逐渐开始了在国内的忽悠.比如在2002年,化学专业出身的他居然被某大学聘为计算机系的教授和硕士生导师,而此后还作为"大型国际学术期刊出版公司'而被某政府部门奉为上宾.

具有了"国际形象',忽悠的目标自然是敛财.2008年,MDPI进入中国,此后每年平均开办二十多份期刊,吸引急于发表文章的中国学术界"以钱换论文'.本来,开源期刊的生存盈利模式就是向作者收费——收费本身无可厚非,但MDPI的问题在于:为了敛财,所谓的"同行评议'形同虚设,不管文章是否有学术价值,目标只是为了向作者提供"在国际期刊上发表了文章'这一结果.甚至为了更具吸引力,还疯狂山寨著名学术期刊的名字.比如有著名的学术期刊cell/cancer/polymer,他就开办cells/cancers和polymers——在这些山寨刊物上发表的论文,列在作者的简历上,也就可能鱼目混珠.

林树坤的这一战略也确实取得了很大成功.2008年进入中国后,MDPI期刊上发表的中国文章越来越多,而这些刊物在国外学术界却受到越来越多的批评和质疑.

实际上,林树坤并非第一个这样用"开源学术出版'的方法,依靠大量开办期刊/发表劣质文章来敛财的人.几年前武汉大学教授周怀北就因为类似的敛财方法被质疑,而林树坤只是忽悠得更像真的而已.

一百年前,方鸿渐在国外买个"克莱登大学'文凭就可以衣锦还乡.而今天,世界已经变得很小,方鸿渐的继任者们手段也更加高明.利用国外与国内对期刊刊号和冠名的管理差异,可以山寨出各种名字很吸引人的期刊.再充分发掘"开源期刊'出版方法的弊端,就实现了大规模的"组团忽悠'.只是,这是一个信息发达的时代.忽悠再精心,只要被有心人注意到,也就必然被剥去华丽的画皮.

但愿林树坤如此精明的忽悠法被披露后,能扇醒国人盲目追逐"sci文章'的狂热.那些急于发文章的科研人员,和负责学术评价的公司,更应该小心求证,不要被"国际'的虎皮所迷惑——虽然花的钱未必是自己的,但最终成为笑谈/授人以柄的只有自己.

 

 

 

更多科研论文服务,动动手指,请戳 论文润色投稿期刊推荐论文翻译润色论文指导及修改、论文预审

语言不过关被拒?美国EditSprings--专业英语论文润色翻译修改服务专家帮您!

上一篇:【严正申明】关于我公司网站被恶意抄袭严正声明

下一篇:科研与临床孰轻孰重,科研,重,EditSprings,艾德思

特别声明: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,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;如其他媒体、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,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“来源”,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;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,请与我们接洽。

凡注明来源为“EditSprings”的论文,如需转载,请注明来源EditSprings并附上论文链接。

最热论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