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ditsprings@163.com (周一至周日,9:00-23:00) | (周一至周日,9:00-23:00)

艾德思:四川一大学院长6篇核心期刊论文遭质疑

论文润色 | 2019/06/27 15:11:39  | 277 次浏览

  

 近日,四川医科大学(原泸州医学院)外国语学院院长/教授田耘被指在学校官网简历的科研成果中,出现6篇刊发于中文核心期刊的"假文章'.但田耘回应称,上述文章均发表于增刊或文章集,所以无法在网络数据库上查到,"不是造假,是信息不全的问题'.

  截至7月14日晚记者发稿前,该院官网已将被质疑的文章后标注"增刊'或"某某文章集',并将其余学术成果注明第一作者或独著等字样.

  网友截图发帖质疑

  质疑的网帖发布于7月10日下午.发帖者网友"临风三弄'称,田耘"编造假文章换取教授职称和行政岗位',并附上了学校官网上田耘简历截图.

  截图中"主编的书籍及主要科研文章'显示,田耘共有6部参编著作/发表16篇文章,其中7篇发表于中文核心期刊,而这当中有6篇被指"根本不存在'.这6篇文章有两篇来自<求是学刊><陕西师范大学学报>,此外<扬州大学学报>和<教育理论与实践>上也各有两篇文章.

  发帖者称,以<大班英文教学条件下的学生全员发展>为例,该文章据称发表于<陕西师范大学学报>2006年第6期第105至107页,而实际上该期99至107页刊发的文章为作者陈刚的<戏曲的经典化形式:折子戏>.另一据称发表在<教育理论与实践>2009年第6期第11至13页的文章<词汇教学中语境问题新探讨>,相应位置的文章其实是<现代性语境中的道德教育>,作者张夫伟/娄立志.

  中国青年报记者核实发现,田耘在官网简历中类似这样的情况共计4篇,并且,这4篇在中国知网等网络数据库中无法查到.

  另两篇同样无法在数据库中查到的文章,被指"无中生有'.简历中的文章<大学英文教学改革与学生健全人格的养成>,据称发表于<扬州大学学报>2010年第1期第191至193页,然而,该期<扬州大学学报(人文社会科学版)>共128页,<扬州大学学报(高教研究版)>共96页,均离191页差距甚远.

  而文章<理解与产出合二为一的口语训练策略>据称出现在<教育理论与实践>2009年第9期,但事实上,该期刊为双月刊,全年只有6期.

  发帖者回复中国青年报记者,他发现如今学院官网的田耘简历已作修改,科研成果等介绍完全不见了.

  该校已关注此事并修改其简历

  截至7月14日傍晚,官网已删去田耘简历中"科学研究'"获奖情况'"主编的书籍及主要科研文章'3部分的内容.

  "整篇帖子都是不符合实际的,我所有的文章都不是虚构的,只是信息不全,有的发表在增刊,有的发表在文章集.'7月14日上午,中国青年报记者电话联系到田耘本人,他表示学校已关注此事,校科技处/纪委已把文章拿去调查,结果是文章并非造假.

  公开资料显示,增刊是期刊遇有特殊需要时临时增加的篇幅或册子.就当前普遍情况来看,增刊的文章通常不会被中国知网等网络数据库收录,增刊文章的质量总体不如正刊,所以,一些高校评定职称时对增刊的文章不予认可或降级认可.一些高校官网公示的教师资料中,如果文章发表于增刊,简历中会特别注明.

  田耘表示,自己没有将文章用于评职称或换取行政岗位,"评院长根本就没有文章的要求,评教授职称肯定需要文章,但没有要求文章具体的数量'.

  他称,在评职称的时候,已经主动说明了这些文章是发在增刊,"我们学校很严的,要审查的'.但是,放在学院网站介绍的时候,"他们把那几个字就删去了',田耘推测,此举可能是"为了编排好看'.

  "网上出现一些说法后,学校内部宣传的管理人员就干脆把那些信息都去掉了.'田耘解释,他不了解"科学研究'"获奖情况'和"主编的书籍及主要的科研文章'3部分信息被整段删除的原因,"反正不是假的,就不管了.交给学校认定,认定之后那些信息肯定还是要补回到官网上去的'.

  相关期刊与当事人各执一词

  那么,前述文章是否刊发于学术期刊的增刊或文章集?中国青年报记者随后采访了相关期刊编辑部.

  "我们现在没有增刊,没有文章集,增刊十多年不办了,如果说是2006年第6期的增刊,它肯定是假刊.'<陕西师范大学学报>编辑部主任杜敏表示,之前曾有人假冒学报名义创办刊物/征集稿件,编辑部为此还报过案.

  <教育理论与实践>编辑部工作人员也称,他们在2012年曾经出过增刊,但增刊是一年一本,不可能出现前述简历中提及的"2009年第9期'的情况,"曾有杂志冒充我们出假期刊,我们也查过'.

  <求是学刊>编辑部的工作人员则表示,目前,他们除了正刊以外没有增刊.

  不过,<扬州大学学报>高校研究版编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,确实存在增刊,但无法核实2010年的增刊是否刊发过前述文章.并且,同一本增刊,有可能一个作者发表两篇文章.

  田耘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,学校科技部门已经把文章收走调查,目前结论是增刊,"增刊和文章集都交到科技处去了,无法提供照片'.他表示,自己暂时并无出面澄清的打算,"都由学校做主,学校宣传部门会做安排'.

  7月14日傍晚,四川医科大学宣传科负责人表示,目前没有可对外披露的消息.对于调查过程/调查结论/文章是否刊发于真实的增刊或文章集等问题,记者按其要求发送了采访函,截至发稿未获答复.

  7月14日晚9时许,记者发现该院官网田耘简历的科研成果部分重新出现,并进行了众多修改.记者注意到,被质疑的6篇文章中,<陕西师范大学学报>后注明为2006年增刊,<教育理论与实践>分别注明为2009年的两个不同文章集,<扬州大学学报>分别注明2009/2010的两个学术专辑,<求是学刊>后注明了2007年增刊.另有一篇未被质疑的文章刊发刊物后也补充了"某某文章集'字样.此外,新版本的学术成果部分删除了具体页码,增注了文献载体代码,更符合学术规范.

  记者注意到,<陕西师范大学学报>/<求是学刊>编辑部工作人员此前表示目前并无增刊.对此,田耘表示,可能是工作人员记错了,他称,增刊上还有很多名牌大学教授论文,不可能有假.本报记者将继续关注.

 

 

更多科研论文服务,动动手指,请戳 论文润色投稿期刊推荐论文翻译润色论文指导及修改论文预审

语言不过关被拒?美国EditSprings--专业英语论文润色翻译修改服务专家帮您!

上一篇:【严正申明】关于我公司网站被恶意抄袭严正声明

下一篇:艾德思:有关核心期刊的三个疑问

特别声明: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,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;如其他媒体、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,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“来源”,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;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,请与我们接洽。

凡注明来源为“EditSprings”的论文,如需转载,请注明来源EditSprings并附上论文链接。

最热论文